2007年6月5日星期二

冬日平静

最近的生活平淡无奇,其实一直也是平淡无奇的,可偏偏现在更加感到无聊了。无须感受为什幺,因为那就在心里。是的。我们都渴望不平常的际遇,渴望辉煌而快意的人生,然而,我现在深深地感到,只有这平淡无奇的生活,只有这显而易得的无聊,才是真正的幸福。
回想一下吧,当每一个你人生中的精彩瞬间发生的时候,你脑海里飞逝而过的是什幺?赞誉?金钱?还是自我陶醉的资本?不,当然不是那些。而是那儿时母亲的一句歌谣、父亲的一声呵斥、邻居的一次夸奖、老师的一抹淡淡的微笑。
我总在梦中回到我的童年:温暖的日子,我,站在熟悉的胡同里。苍白的阳光,照在我身上,照在路上,照在一侧的房檐下,照在檐下那根躺倒的水泥管上。宁静、挚远、静默。倏尔,一片鸽哨悠扬而过,便带来了朗朗的读书声。层层的灰瓦的房屋之外,车轮滚滚,人声鼎沸,然而,这里,却是富饶的城市荒漠中的一片心灵的绿洲。
身后传来一句真诚的问候,那是前辈教给孩子们的老礼儿;见面时亲切的点头,是代代邻人之间的深深的默契。这老礼儿、这默契,只有世世代代生活在这里、理解这里的人,才会懂得。
当小羚羊长大的时候,母亲总想方设法将它赶离自己,因为正有更广阔草场在山的另一边,身强力壮的年轻羚羊才能到达。老人们也不断地将孩子们从这胡同里送出去,去经历那狂风暴雨的侵袭,去战胜那横亘于前阻挠,去赢得那只属于他们的避难营地。
胡同里孕育出的生命,有着天然向往平静的本性;胡同里长大的孩子,有着对幸福的执着的追求。所以当他们奋斗,前行后,最终发现,原来彼岸的路带他们回到了平静的此岸。
胡同里似乎一直没有变化,窄窄的,静静的。然而,我却隐隐的感受到一股力量,难以言表。
而当我再回到那里的时候,我会感到一些失落。站在那里,我没有因为身材的变化,视野的升高,而感到这里更加充实。反而,它比起以前,在我眼中,在我的心中,变得空旷了。
温暖依旧,阳光似乎有了些许的灿烂;屋檐低了,水泥管却寻不到了。静谧、幽远、沉默。再没有鸽哨了,于是朗朗的读书声也不再来。喧闹的人声,几乎穿透那层层的低矮的灰顶传进来,却有极难于被听到。唯有此境,依然此情。
猛然间,我在黑夜中醒来。眼前是昏恶的路灯的橙红色的光,耳中是车子飞驰留下的余声。阿!只是个梦么?也许……,也可能……,所以……

没有评论: